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桃園「觀音愛心家園」紀事




(轉載自:聯合報 記者:許悔之)
2012922日,在桃園縣觀音鄉的「觀音愛心家園」舉辦了一個園遊會,主題是由亞洲文化協會台灣基金會執行長張元茜策畫、德意志銀行贊助的藝術活動。那天,猶是炎熱之夏。

去年,我寫過一篇短短的文章刊登在《聯合副刊》,寫我的堂姊許淑慎創辦「觀音愛心家園」,家園收留照顧身心障礙人士,文章刊出後,許多識與不識的朋友,給了家園關注與支持。
之後,亞洲文化協會的尤儷蓉開始和家園聯絡,他們邀請了藝術家曾雍甯駐園,開始一段時間的創作。其中包括與園生一起創作,也包括曾雍甯專門為家園的創作。曾雍甯以原子筆創作,他的作品如同自然與心靈秩序的探索、心的曼陀羅,早已獲得矚目。當他駐園之後,由於異質的衝擊,他的新作開始有了不同的筆觸、更豐富的顏料與元素,彷彿園生的心的質素,啟動了他不同的看世界的角度;他也教園生畫畫,並和園生一起創作。


曾雍甯的新作,有了一種嚴謹尺度中的鬆放與自由,他的新作也有著更溫柔的看望。
張元茜和曾雍甯,給了「觀音愛心家園」和園生,另外一種可能。
我的堂姊許淑慎的心多慈悲,所以選擇一條難行能行的路;我在家園中走著呼吸著,空氣中充滿了清淨,彷彿空間中有無數的祝福。因為許多園生並無法自理生活,端賴家園朋友的照顧、清理與維護;如果不是發心者,很難有持續的耐心。

那天的園遊會,有畫作、歌唱、陶笛演奏等等,在酷暑中,尤儷蓉和她一位朋友著厚重的熊貓裝,舞動蹦跳,讓園生、德意志銀行的同仁和大家欣賞。我知道那天的氣溫很高,看他們在台上蹦跳,有著發自內心的投入與熱度,我一時鼻酸。
家園也來了一些來賓與志工,其中一位小男孩,念我的母校「草漯國小」五年級,我和他交談,看著一位自在的小孩,內心有說不出的激動!台灣,真是處處有愛的地方啊。
其實,那天的我,非常有心事。

幾位和我因緣甚深的人,都正遭遇生命難忍難過的時刻;我雖然努力給予鼓舞,但快要超出我心之所能負荷。
在園遊會的一些時刻,我用一種接近角色脫離的心情,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:園生們、我堂姊和家園同仁、德意志銀行吳均龐總經理和銀行同事、張元茜、曾雍甯、我母親、來賓、志工等等多人,我們為何一時而會於此處?
有一些時刻,我彷彿懂得了,為何觀世音菩薩是「觀其音聲」而非「聽其音聲」而讓受苦的人得解脫。在心如大海的時候,官能完全可以互用互通,不再受限;因為心至大時,所有別人的心都在一心之中。
這也是,為何我看到曾雍甯的作品時,那麼感動,聽到園生吹陶笛時如此悅耳,看到舞台上的熊貓,彷彿感受到別人的心在放光。
我在園遊會的那一天,在一個名叫「觀音鄉」的鄉鎮,在一個叫作「觀音愛心家園」的地方,靜默思維了這些。
如果是佛教徒,總是會拜觀音、信觀音、求觀音。
而觀音心,就是拜信求觀音,然後自己學觀音、做觀音。
汝聽觀音行,善應諸方所。
那天,我看到許多觀音的化身,與一無與倫比的慈悲共有一心;我也在感受如此的慈悲裡,忘了自己的憂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